预防成功率高!家里有娃这个疫苗一定要早点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3-06-05 08:41:13

  今天的文章之前,先给大家提个建议,如果你家里或者身边有9-14岁的女孩子,一定要带她或者让她的家里人,带孩子去打HPV疫苗。

  为什么要这样建议呢?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

  截止到2019年的6月30日,英国12-13岁、14-16岁、16-18岁接种二价HPV疫苗的女孩子,跟未接种疫苗的女孩子相比,宫颈癌的发病率分别降低了87%、62%、以及34%。

  并且,英国1995年9月1日以后出生的女孩中,宫颈癌几乎消失。

  这是英国Peter教授及他的团队分析了英国宫颈癌的发病数据及HPV疫苗接种记录后得出的结论。

  从这组数据中,我们能得出两个结论:

  一是接种HPV疫苗的年龄相对更小,防护的效果越好。

  二是接种HPV疫苗,对预防宫颈癌,效果非常明显。

  目前,我国HPV疫苗也已经全面开打,尤其是针对9-14岁女孩,多地推出了针对这个年龄段的女孩子免费接种的规定。

  但很多家长的思维还比较传统,不明白为什么要给这么小的孩子打HPV疫苗?甚至有的还担心给孩子接种了疫苗后,会不会让他们有恃无恐,更容易发生“特殊故事”?还有的,想给孩子打,但不知道应该怎么打?

  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给孩子打HPV疫苗的那些事儿。

  01.为什么最适合接种的是9—14岁的女孩?当前,我国的HPV感染呈现“双峰”的特点:第一波感染高潮在15-24的女性中。

  另一波感染高潮则出现在40-44岁的女性中。

  所以,要防止第一波HPV的高峰感染,就要将疫苗的接种时间提前,也就是要在15岁之前给孩子们接种。

  而且HPV疫苗的主要作用是预防而不是治疗,越早接种保护效果就越好。

  据有关研究表明,在9-15岁女童中,接种完三针疫苗产生的中和抗体滴度是大年龄组的2倍以上,效果更显著,免疫应答更高,可有效预防HPV感染,从而预防宫颈细胞癌变。

  9-14岁的女孩也正值青春期,生理进一步发育成熟,很多女孩子都在此时开始月经初潮,体内荷尔蒙水平升高以及对外界诱惑的好奇心,使得这个年龄段的女孩子更需要得到特殊性的保护。

  另外,HPV的感染不一定都是因为性传播,少部分女性会因为接触了带有HPV病毒的日用品而导致感染,比如接触了不卫生的坐便器或其他日用品,日本曾在一些公共场所的电动扶梯上检测出了HPV病毒。

  所以,有时候危险会在不经意间出现,提早保护,尽早防范于未然很重要。

  目前,据统计,我国15岁以下女孩HPV接种率不足1%,因此,还需要大力推广。

  02.9-14岁打HPV疫苗会不会影响发育?其实,家长们完全不用担心这个问题,HPV疫苗属于灭活疫苗,也就是其含有的HPV病毒已经经过灭活处理了,不再具有传染性,安全性较高。

  而且HPV疫苗上市前都是通过了大规模临床研究测试的,第一代HPV疫苗在国外上市至今已经有十多年了。很多欧美国家都把宫颈癌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计划,给本国的儿童免费接种,并没有发现有影响孩子发育的现象。

  当然,对所有的疫苗而言,接种都可能会有一些副作用,例如在接种部位出现局部疼痛或红肿,还有可能会引起低热。也有少部分孩子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比如出现皮疹、湿疹、荨麻疹,再严重些可能导致过敏性休克。这就要求家长在接种前给一定要给医生讲清楚孩子的过敏病史。

  不过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副作用比较小,可以安心接种。

  03.小时候打了二价、四价,长大还需要补打九价吗?其实,宫颈癌主要还是由HPV16[gf]ff64[/gf]18相关的宫颈癌上皮内瘤变引起的,目前国产的双价疫苗已经能够很好地预防这两种病毒类型了。

  而且,全球接种HPV疫苗后的随访记录数据显示,注射HPV疫苗后十几年中,在女性体内血清里,HPV疫苗抗体依然与刚注射时几乎一致,依旧有很强的保护效果,所以,如果小时候打了二价或者四价的疫苗,以后可以不用再接种九价疫苗。

  当然,如果家长们觉得不保险,还是想给孩子全方位的保护,也可以直接打九价疫苗,不过要等孩子16岁后才可以打。

  04.男孩需不需要打HPV疫苗?在大多数人的认知中,HPV疫苗既然是预防宫颈癌的,那就是女性的专属。

  但据统计,全世界每年因HPV而引发癌症的男性患者约有7万名,而且男性再次感染HPV的风险会更高。

  根据调查显示,自然感染HPV后,女性的身体内可以产生保护性抗体,来降低其以后继续感染的风险,但是在男性中却并没有观察到有类似的保护性抗体。

  因此,从某种程度而言,男性比女性更需要接种HPV疫苗。

  那么,男孩是否可以和女孩一样及早接种疫苗呢?

  当然可以了,而且很多国家已经给男孩安排上了疫苗。澳大利亚从2013年起,便开始为12-15岁的男孩接种HPV四价疫苗。

  2019年,美国的疾控中心发布报告,建议所有11-12岁的儿童都要及时接种HPV疫苗,来预防90%以上由HPV引发的癌症。

  英国政府也在2019年表示,要为男孩接种HPV疫苗,让往后40年内减少10万癌症患者。

  而且,男孩如果接种了HPV疫苗,还能防止感染女性,保护自己的同时,还可以保护未来的另一半。

  说了这么多打疫苗的好处,让我们来看看国内现在有哪些疫苗可供选择,现在又有哪些地方已经可以免费打疫苗了?

  目前,我国有四种疫苗可供选择:国产二价、进口二价、进口四价、进口九价。性价比最高的国产二阶疫苗,三针下来花费近千元。

  不过,目前很多地方都出台了相关政策,给适龄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家长们可以看看有没有自己所在的区域。

  如果家长们所在的地区还没有开始免费普及,也建议大家在孩子适合的年龄,及早接种,毕竟,孩子的健康最重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