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卡孩子手脚的“大玩具” 这几个位置要注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3-06-05 08:36:31

  意外伤害是造成儿童伤亡的元凶。其中,溺水、交通事故、烧烫伤、意外坠落等尤其常见。家中是儿童发生坠落事故的主要场所,有小孩的家庭还是要在飘窗、阳台等处安好防护栏。最近,消防部门接报了多起儿童爬出窗外遇险的事故。

  防范儿童高空坠落 加强看护是关键

  最近,在江西吉安经开区某小区内,一个8岁男孩被困在14楼的空调外机架上。孩子的手紧紧地抓住空调外机,随时有坠落的危险。

  消防员接警后很快到场,并立即穿戴好高空作业防护装备展开救援。根据现场情况,一名消防救援人员从14楼卧室窗口处探出身体,为男孩系上安全腰带,在给孩子做好保护措施后,消防员用双手将男孩慢慢转移至房间窗户。在多名消防员的协助下,男孩被救进室内。

  事后,据男孩父母称,男孩因为贪玩,趁着父母不注意,从14楼的家中翻出窗户,爬到空调外机架上,最终体力不支,进退不得被困。所幸消防员及时赶到化险为夷。

  同样是最近,在湖南吉首某小区内发生的惊险一幕更让人捏把冷汗。一个4岁半的孩子模拟动画片用家中的雨伞当降落伞从26楼跳了下去,幸亏遇到树木阻挡,摔到绿化带里,但导致身体多处骨折。目前,孩子生命体征平稳,在医院接受救治中。

  专家表示,实际上,大多数意外伤害都可以预防。防范儿童高空坠落,家长可以怎么做?首先,加强对孩子的看护。5岁以前的幼童易发生跌落意外,这个阶段的儿童平衡能力较弱,但探索欲强,缺乏安全意识。看护的疏忽和家长的侥幸心理,往往是造成很多孩子发生意外的主因。家长还可以从改善环境着手,从硬件上防患于未然。在窗户安装防护栏、窗锁,不要在窗户附近摆放孩子能攀爬的物件。

  儿童被卡扶梯旋转门频发 切勿掉以轻心

  小朋友天性好动,一些孩子会把商场的扶梯、旋转门当做探索的“大玩具”。然而,孩子手脚纤细,稍有不慎就可能被卡在缝隙中。

  最近,在新疆巴州,一个3岁女孩右腿被卡在了商场出入口的旋转门与玻璃外框之间,无法动弹。

  为避免造成二次伤害,消防员为孩子戴上安全头盔,并将救援服覆盖在女孩身上,随后一点点将玻璃击碎。很快,孩子脱困,被送往医院接受检查。

  这是前段时间发生在江西九江某商场内的一幕,一个3岁孩子的左手被卡进了扶梯扶手末端缝隙中。视频显示,当晚6时多,孩子独自在扶梯出口处,不断用手滚着扶手带玩,随着他蹲下并将手伸向扶手下方末端,手指被卡无法抽出。几名路过的大人发现后立即上前帮忙,孩子家长这才闻讯赶来。

  消防员到场后看到,电梯已经停止运转,为防止二次伤害,消防员利用撬棍深入扶手下方缝隙,增大救援空间,再对孩子被卡手的位置进行扩张。

  5分钟后,孩子安全脱困,并被送往医院进行检查。

  相似的事故也发生在了浙江。最近,在宁波火车南站到达层,一名2岁的男童在奶奶的陪同下乘坐手扶电梯时,孩子的左脚卡进自动扶梯脚踏板与侧面挡板的中间缝隙中,动弹不得。

  消防员用撬棍撬动扶梯的脚踏板,几分钟后,随着缝隙一点点增大,孩子脱困。所幸孩子脚部轻微擦伤,并无大碍。

  据了解,由于孩子的手脚纤细,自动扶梯的扶手末端、电梯梯级与围裙板间的缝隙、梳齿板与踏板的缝隙、扶梯与建筑物横梁的夹角处,这几个位置都常出现卡住孩子手脚的险情,消防部门提示,乘坐扶梯、经过旋转门时,家长要引导孩子安全通过,不要让孩子在进出口处嬉戏、逗留。一旦发生被卡,要立刻关停机器,并报警求助,不要盲目拉拽。

  孩子户外活动出意外 消防紧急救援

  家长带孩子外出活动时,同样要多加留心。小区里健身器材的孔洞,电动车后轮的缝隙等,都容易卡住孩子。家长一定要叮嘱孩子多加注意。

  近日,湖南株洲一名8岁男童在室外公共游乐设施玩耍时,一脚踩进了攀爬架的缝隙里被卡。消防员到场后看到,男孩左腿悬空卡在攀爬架的栏杆中,无法动弹。消防员一边安慰孩子的情绪,一边使用液压剪切钳,将攀爬架的前后两端剪开。

  随着空间慢慢扩大,男孩扶着护栏顺利将左腿抽出,安全脱困,所幸男孩身体并无大碍。

  很多孩子乘坐自行车时,双脚喜欢晃来晃去,一不留神脚就会被卷入行驶的车辆中,造成伤害。前几天,山东青岛市即墨区潮海街道,一个4岁的女童在乘坐电动车时右脚卡进了后轮与脚托连接处,无法脱困。消防员到场后看到,孩子脚腕处皮肤有擦伤。为尽快将孩子救出,消防员立即使用液压剪切钳、电动扩张钳,对电动车后车轮与脚托连接处进行破拆、扩张。

  5分钟后,孩子安全脱困。

  消防部门提示,家长骑车搭载孩子时,应在后座安装安全座椅、防护网等必要的防护设施,并在行车过程中多留意孩子的情况,谨慎驾驶。日常生活中,也要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意识培养,让孩子坐车时不要摆动双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