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完孩子漏尿怎么办?做这种运动可预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3-06-05 08:37:20

  分娩带给女性的,除了有为人母的喜悦,还有着一系列的困扰,其中最让人尴尬的,当属产后漏尿这个问题。当开心大笑、打喷嚏、遇到紧急事件情绪紧张、突然性的动作、提重物或者是抱孩子时突然就会有尿液流出,让宝妈尴尬不已,尤其是出门在外,突发漏尿情况更是让宝妈难堪。

  产后漏尿就是医学上说的产后尿失禁,它的发生原因与怀孕分娩更是有着直接的联系。怀孕后,随着胎儿的生长,对盆底肌的压迫也越来越大,导致盆底肌被过分拉伸从而松弛。而分娩尤其是顺产时,因为胎儿经过产道,可能会导致顺产时可能会导致盆底肌及其周围韧带受到损伤,使得盆底肌的力量减弱,尿道括约肌损伤,从而导致产后尿失禁

  产后漏尿成了影响女性正常生活的严重问题,让女性苦不堪言,孕期和产后加强盆底肌训练可以有效的预防和治疗轻度的产后漏尿。所以这里留不得不提到“凯格尔运动”,它是通过重复缩放部分骨盆肌肉作为锻炼,借着伸展骨盆底的耻骨尾骨肌来增强肌肉张力,使其恢复到紧致的状态,凯格尔运动可以称得上是对怀孕妇女的指定运动。

  做凯格尔运动之前,我们要先找到盆底肌的位置,具体可以通过两种方法:

  紧缩尿道:即通过中断小便来找到盆底肌,在小便过程中中途夹紧停止,而这个过程用感到收紧的那块肌肉就是盆底肌。

  手指按压:将手指清洁消毒,平躺在床上,将一根手指伸入产道之中,收紧产道以及肛周肌肉,能够明显的感觉到手指被肌肉夹紧,骨盆底向上移动,而这部分夹紧的肌肉就是盆底肌。

  值得注意的是,这只是运动之前找到盆底肌的方法,并不代表运动要在以上情况下进行,比如在小便过程中进行练习可能会造成尿潴留等身体副作用,真正进行凯格尔运动时一定要将尿液排空

  采取平躺或者坐着的姿势,保持全身性的放松,尤其是臀部和腹部肌肉,将经历集中于盆底肌,收缩盆底肌,过程坚持5秒左右然后稍作放松,再重复以上动作10次,这是一组动作,每天做34组。

  当动作适应并且能够轻松坚持后,就要在此基础上开始动作的加强,将收缩盆底肌的坚持时间进行逐步提升,直到能够坚持10秒,频率依旧是10次为一组,每天坚持34组。

  坚持一段时间过后,对于加强运动也已经逐步适应后,就要搭配盆底肌牵拉运动,具体动作为采取平卧的姿势,收缩臀部,双腿向上提升向内牵拉,逐步适应这个动作直至能够坚持5秒钟,重复这个动作10次,每天坚持。

  凯格尔运动虽好却不适用于所有女性,所以选择凯格尔运动时不要盲目,轻度尿失禁可以依靠此运动来缓解,中重度尿失禁患者需要就医治疗,那么如何区分尿失禁等级,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四个分类手段:

  1度:咳嗽大笑等导致腹压增高的动作偶尔使尿失禁发生。

  2度:做任何屏气用力动作时都会发生尿失禁。

  3度:在直立不动或者缓慢行走时会发生尿失禁。

  4度:仰卧不动时都会发生尿失禁。

  如果尿失禁程度在3、4度的女性,尤其是存在子宫脱垂或者产道膨出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必要时采取手术治疗。除此之外,轻度尿失禁的女性也不能在产后立即做凯格尔运动,具体要等身体恢复以后

  刚经历过生产的女性身体机能处于极度脆弱的阶段,并不能够承担运动的强度,尤其是一些带有产伤的女性,更是不能随便做盆底肌运动,否则会对产后身体恢复造成严重的恶劣影响。

  而且产后恶露流出也有一段时间,等生产伤恢复且恶露停止以后,女性的身体状态也基本恢复再进行产后盆底肌恢复的运动才是最好的选择。

  当然,产后尿失禁除了受盆底肌松弛的影响外还有可能是因为尿路感染所引起,产后尿路感染一定要积极治疗,否则后续会连续感染给产妇带来极大的身体负担

  生命的孕育和分娩是一个非常伟大的过程,对于女性来说的确是一次非常大的挑战,女性的身体也因分娩而发生一系列的变革,为了身体健康着想,一定要注意产后身体修复,让产后备受摧残的身体尽可能的恢复到以前的状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