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吃完奶不睡觉是因为没吃饱?教你快速判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4-03-13 08:54:41

  有的宝宝一吃完奶,呼噜呼噜就睡着了,可有的宝宝吃完还要闹,就是不睡,身边就有人会说,“这是宝宝没有吃饱了,吃饱了肯定会睡”,或者是“你的奶水不好,给喂点奶粉吧。”

  那么,宝宝吃完奶不睡,跟妈妈的奶水真的有关系吗?

  一、 宝宝喝奶与睡觉有关系吗?明确的答案是:没有必然的联系,宝宝吃完了不睡,不一定是没吃饱。

  小月龄宝宝可能会一边喝奶一边睡觉,有时候还没喝饱就睡着了,所以没睡多久可能就会醒来继续要喝奶,这也是宝宝夜醒多的原因之一。

  也有一些宝宝极度缺乏安全感,喝完奶需要妈妈给予安抚,当他感觉到安全了才会放心入睡了。

  另外还有一些宝宝喜欢喝完奶玩一会儿再睡觉。

  所以小宝宝喝完奶不睡觉,并不能判断为没吃饱。

  二、该如何判断宝宝有没有吃饱?我们可以用这些方法来判断:

  一看宝宝尿量及便便情况。母乳宝宝喝了多少奶,我们可以通过尿布湿上的尿量来确定。吃饱了的宝宝每天需要用6个尿不湿,当然要求是尿布满,尿不湿的颜色是清浅。

  如果是奶粉喂养的宝宝,可以参照喂奶量标准定时喂养。

  二看体重增长。体重增长如果符合生长曲线,就说明是吃饱的,如果增长曲线低于50%,那就说明没吃饱。

  如果不方便看生长曲线,就参照增长规律。正常足月出生的宝宝0~1月,每周增长125g~375g。1~3月则每周增长200g~300g,4~6月每周增长100~125g,6~12月则月度增长350~500g,12~24月度增长200g,24~36月年度增长2kg。

  其中3月、12月、24月三个阶段,体重分别是出生体重的2、3、4倍左右。

  三看宝宝的综合精神状态。综合精神状态主要是通过喂奶后的反应来确定的,有些母乳的小宝宝喜欢含着乳头,是否在吃主要看有没有吞咽的动作,有吞咽说明在喝奶。如果是吸允2~3口就吞咽一次,连续这样正常吞咽,一般15~20分钟可以吃饱。

  三、 怎么判断判断宝宝没有吃饱?知道如何判断宝宝吃饱了,那又该怎样判断宝宝没有吃饱呢?

  一看宝宝月龄及排便。新生儿出生后会排胎便,一般是3天内胎便可以排完,如果3天后还在排黑色、绿色的胎便,可以判断为没吃饱。

  或者是新生儿出生3天内,如果每24小时排便次数少于6次。新生儿4天~28天,如果每天排便次数少于4次。

  二看母乳喂养次数及宝宝状态。新生儿由于胃小,一般是2小时喂一次。28天后的婴儿一般是3小时喂一次,如果24小时内喂养次数少于8次,宝宝还总是哭闹不安,在排除了生病等其他因素之后,那就可能是没吃饱。

  三看宝宝吸允时无吞咽声。这种情况有可能是因为母乳不足,也有可能是宝宝吸奶吸的太累了,有些甚至直接睡着了。

  四看妈妈的乳房变化。宝妈喂奶时,如果感觉乳头是硬的,宝宝喝完奶以后,依旧没有变软,甚至有疼痛感,说明宝宝可能吸力不足,没有吃饱。

  四、宝宝喝完奶不睡怎么办?小月龄宝宝喝完奶以后,容易出现肠胀气,所以需要给小宝宝拍嗝,拍嗝可以在肩膀上垫上一块毛巾,小宝宝竖趴在肩膀上。拍完嗝小宝宝肠胃舒服了,小宝宝更愿意睡觉。

  如果拍完嗝,小宝宝依旧不睡觉。如果有哭闹,可以看看是不是尿了,喝完奶过段时间换个尿不湿。

  如果没有哭闹,精神状态也很好,或许是小宝宝想要妈妈抱抱安抚,或者是想要陪着玩一会儿。

  当然,如果确实是因为母乳不够,宝宝没喝饱,宝妈可以多喝水,同步让宝宝多吸吮,刺激乳房分泌乳汁。

  宝宝出生后,是有很多需求的。如果宝宝还出现喝完奶不睡觉,家长不用急着喂奶,先检查下宝宝是因为什么原因造成的。

  很多时候,宝宝只是因为尿太多了,感觉不舒服。我们只需要给他换个尿不湿,或者想要一定的情绪和心理满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