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比书更有吸引力?其实是没养成阅读习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4-03-13 08:54:42

  很多孩子都有喜欢看电视的“爱好”,尤其是网络电视中播放不停的动画片更是让孩子们十分着迷。相比较而言,读书就要比看电视“枯燥”一些,很多孩子对于阅读也很排斥。事实上,孩子在阅读中所能获得的收获远比看电视要有意思。尤其是对于已经具备了基础阅读能力的孩子而言,如果父母可以督促孩子养成阅读习惯,那么相信孩子从中得到的乐趣会更多。孩子沉迷看电视不爱看书,宝妈为此很烦恼,老师,你家有人喜欢看书吗?蛋蛋才刚上小学,可是小家伙爱看电视的习惯却已经让妈妈很头疼了。虽然一年级的作业不多,可是蛋蛋却要写到很晚才能写完,而这全都因为他爱看电视耽误了时间。因为孩子写不完作业的事,蛋蛋妈没少在班级群里“挨批评”,于是有一天在接孩子放学的时候,蛋蛋妈十分不好意思地向老师请教怎么才能让孩子少看点电视的方法。老师听后笑道,“原来孩子写不完作业是因为喜欢看电视啊,那看来家长是应该督促孩子好好调整下。我冒昧地问一下,您家里有人喜欢看书吗?”老师突然的提问让蛋蛋妈有些意外。

  “我和孩子爸爸都不怎么看书,平时下班后也都是人手一部手机。”说完这句话后,蛋蛋妈有些不好意思。老师解释说,“其实孩子的注意力很容易受到大人的影响,如果大人喜欢看书的话,孩子受到影响也更能静下心来坐住凳子!当孩子养成阅读的好习惯后,电视的吸引力就不那么强了。”听到老师这样说后,蛋蛋妈觉得醍醐灌顶,看来她得先给孩子做好阅读榜样才行!养成阅读习惯,这对孩子的成长有哪些好处呢?时下孩子们拥有更多接触电子产品的机会,这使得他们更乐于通过这种“简单”、“快捷”的方式来获取知识和信息。而事实上,这样的方式也因为太便捷而没有给予孩子思考的时间。所以,同样是获取知识,通过阅读的方式所获取的知识会更加有助于孩子的智力开发。

  阅读习惯的养成可以让孩子更加能够平心静气地学习,这也更有助于孩子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人们说“开卷有益”,愿意阅读的孩子总是能够在学习中拥有很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对于他们的学习能力培养也会有所助力。阅读还可以让孩子的分析能力、理解能力等方面得到更好的刺激和提升,书籍中的内容不会像电视节目一样“直白”,孩子在阅读中获得了更加深入的知识获取体验,这对于他们身上的“求索”精神培养大有裨益。

  父母们如何引导孩子养成阅读习惯?勉强的方式不可取如果父母可以为孩子营造出适宜阅读的环境,那么相信孩子的阅读习惯培养会更加顺遂一些。相对简单的阅读环境可以让孩子更容易做到“心无旁骛”。对于自控力不强的孩子而言,环境氛围的营造很有必要。有的家长对于孩子一边写作业,一边看电视的行为并不反对,而事实上这不仅影响了孩子的专注力,同时也不利于孩子对于知识的掌握。

  如果父母愿意拿出时间来给孩子做榜样的话,那么相信孩子会因为有了参照模仿对象而更加愿意配合父母的引导。人们说“书香门第”,喜欢阅读的父母自然更容易培养出爱看书的孩子。而且如果父母手机不离手,那么想要让孩子安静地看书,这也确实缺少说服力,孩子对于书籍的阅读兴趣也会大打折扣。

  结合孩子的兴趣来进行书籍的选择,这更容易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孩子对于自身感兴趣的内容总会表现出强大的好奇,所以父母们在最初的书籍的选择上也要迎合孩子的喜好,让孩子占据内容把握的主导。有的父母习惯把书籍的内容限定为“工具书”,事实上,启蒙类书籍还是应该更包罗万象一些。如果父母在书籍内容的选择上过于“功利”的话,那么孩子可能会很反感。父母在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时候也要有耐心,并且懂得坚持,三天晒网两天打渔的方式并不适合。父母们不要急于求成,同时也不要对孩子抱有过高期望值,给予孩子太大的阅读压力反倒会适得其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